跳到主要內容區

執行成效

 

1  爭取之研究資源

        本中心經長期的努力與經營,於海洋科技領域上建立適切之研究地位及聲譽,研究成果具代表性與實用性。對於國內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在海洋相關之工程、調查、觀測、規劃及資料收集等專業需求,提供良好的協助及支援。本中心計畫執行範圍涵蓋台灣及離島海域,主要研究工作可分為海洋科技研究與工程規劃評估。

        本中心自民國86年至111年為止共執行三百多件委託計畫,計畫執行範圍及領域涵蓋台灣及離島海域之海洋科技研究與工程規劃評估。

 

1  舉辦國際學術活動與研討會

        為強化學術研究功能,帶動整合研究風氣,本中心不定期舉辦學術活動。

1  水下搜尋及測量技術研討會(92.02.14):

        由行政院交通部委託本中心辦理,主要目標在於研討水下搜尋、量測技術和水下搜尋資源、資料、人力的統合或整合機制等議題。提供水下搜救、水下儀器操作及應用、水下地形量測、水下定位等實際技術層面之討論。此次研討會促成國內各相關技術專業人員互動與交流之機會,建立國內水下搜尋及測量技術各階層研議之良好典範。

1  第五屆水下技術研討會/國科會成果發表會/水下搜尋及測量技術研討會(92.04.25):

        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技推廣中心委託本中心辦理,此次成果發表會議暨研討會提供國內海洋及造船學門研究成果發表之機會,議題涵括:水中聲學/海洋聲學、水下通訊與訊號處理、水下作業系統、海洋工程及應用領域。水下技術研討會對於全國水下技術能力之提升有著極為重要的地位,亦是國內水下技術研究結果的重要指標。

1  「東、南沙海域環境生態保育暨海洋考古」國際研習會(93.10.15):

        由中山大學海科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高雄市港務局及成大與中山海洋環境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共同舉辦。此次大會除了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參加研討之外,也邀請國外對水下考古及沉船打撈有實務經驗的美國德州農工大學教授Dr. Timothy Kane及麻省理工學院研究員Mr. Brendan Foley,共同至東、南沙群島現場的實地勘查。結合國內外專家學者們的經驗與實務,一起為南海的生態保育盡最大的心力與努力。

1  台灣近岸產業發展研討會(93.10.05):

        由中山大學海科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交通部運輸研究所、中華民國海洋及水下技術學會、台灣海洋工程學會等單位共同舉辦,針對海域環境與生態、海域空間利用與防災、近岸海域資源開發、海域運輸與航安、教育文化、海域資源監測與調查、海岸管理、產業輔導等議題進行討論,透過產官學研界集思廣益,呼應政府「海洋立國」精神並提供政府制定政策重要參考。

1  第二屆國際水下文化遺產保護暨「東、南沙海域環境生態保育暨海洋考古」國際研習會(93.11.08):

        由中山大學海科院、海洋科技研究中心、高雄市政府海洋局、成大與中山海洋環境及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共同舉辦,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共同研討各國海洋考古與水下遺產保護之相關議題,包括東沙群島、斯里蘭卡、中國、馬來西亞水下沉船、及亞洲地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之區域性合作等等,會後也作出具體之短、中、長期目標,希望為世界水下遺產保護貢獻一份心力。

1  第35屆海洋工程研討會(102.11.21-22):

        由台灣海洋工程學會、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及工程學系等共同舉辦,全國海洋工程研討會係由國內外水利、海岸、港灣、海洋及相關工程之學者、專家及工程師齊聚一堂,提出最新研究成果及工程技術,研討會同時探討我國港口與海岸開發及海洋產業技術與未來展望

1  台灣海洋產業研討會(104.01.29):

        由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 台灣海洋工程學會、 台灣公共議題研究協會、 國立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台灣教育研究學會等共同舉辦,邀請國內產學政界的專家共同研討海洋產業的未來可發展與方向,希望開發出新的產業與新能源。

1  台灣海洋產業研討會II(104.07.30):

        由臺灣海洋產學策進會、台灣海洋工程學會、台灣公共議題研究協會、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台灣教育研究學會、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台境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市海事工程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扁友會等共同舉辦,邀請國內產學政界的專家共同研討海洋產業的未來可發展與方向,希望開發出新的產業與新能源。

1  如何創造海岸綠能開發與海域環境生態雙贏的局面論壇(110.05.13):

        由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瑞綠能股份有限公司、關鍵應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達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共同舉辦,邀請國內產學政界的學者與專家共同研討海岸綠能開發與海域環境生態未來可發展與方向,希望開發出新的產業與新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