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德基水庫搜尋

        陸軍戰鬥直昇機(AH-1W)失事於德基水庫,地點位於高山約在1500m左右,直昇機所在之水深在75 m左右,水溫約為13℃, 因屬高山氣候且水深較深屬深度潛水【水壓仍唯持在約每10公尺一大氣壓】,所以增加此次搜救及打撈作業上之困難度。此次從直昇機失事開始,經由國內之學術單位與軍中充份配合情況下,先利用側掃聲納獲得直升機之掃描影像,再利用無動力水下攝影機及水下遙控載具攝得少部份失事直升機影像,但仍無法在150m×150m範圍內重覆的搜尋到直升機機體殘骸。 

        多音束測深系統在此環境下為最佳選擇,本工作小組利用即時性DGPS定位系統配合多音束測深系統後,不僅可得到準確座標,亦可由所獲得之高密度之水深資料繪製成影像圖、立體圖…等(如附圖1所示)。經由多音束測深系統所繪製之各式圖層後,經研判確實掌握直昇機機艏與機艉後,即將機艏準確點位座標提供給遙控潛水艇(ROV) 搜尋小組進行搜尋,因能見度極低,在搜獲一些碎片後,終於不負眾望找到機艏(駕駛座主體)之位置,隨後立即以鋼纜將此地點固定,之後即由軍方與民間打撈公司進行打撈之相關事宜,最後亦順利將此直昇機順利打撈上岸,其中充份顯現出技術層面整合之重要性,同時亦顯現出多音束測深系統於水下搜尋運用之優點。

 

1

以多音束測深系統實測德基水庫AH-1W直昇機影像圖(左)及立體圖(右),右上角為AH-1W示意圖